ABO、仙男爱好者~约稿私信

喻黄叶之《白学高手》长评

熬夜看完,还没二刷,个人感想,如果有不同观点我改,请别掐!!

@水無涼奈

首先先花式表白太太一下,写的太好了,只要看了一章就会入坑让你根本爬不出来。连夜看完,只觉得赞爆了!!太太的白学是我见过的最修罗场的!!

一、关于修罗场

一般all叶文,要么是轻松愉快的叶宠向;要么是大家前期都走肾后期慢慢走心,但是彼此都知道其他人的存在,清楚自己的形势,知道并不是自己一个人在追求叶修。

蓝雨组在n多人都追求叶修的情况下矛盾并不会特别凸显,因为对方并不是唯一的竞争对手,这样不会那么针对对方。更有甚者,蓝雨组会先一致对外再内部解决也是有可能的。

但是白学是将两人直接放在了你死我活的对立面,不存在其他敌人,这样两人的矛盾更集中、更针对。

其次,蓝雨组里两人关系亲密,是合作多年的伙伴、彼此了解的队友。正是因为如此,两人对待对方不会是一般双人竞争的那种直接针锋相对,肯定要先纠结一番。

这就是修罗场的另一个出彩点。撇开叶修不谈,两个人单单就平时的生活工作而言难道一点矛盾都没有吗?或者一点感情都没有吗?显然是都不可能的。只是两人朋友和队友的感情在叶修对两人没有影响太多时暂时没有暴露矛盾,可是这种关系在两人都想独占叶修时不能再保持平衡了。喻和黄其实都是清楚的,但他们多年的情感是更倾向于维持平衡,所以出现了各种解释和掩饰。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在被逼到绝路前绝对不会想失去对方的友谊,毕竟人非草木,这么多年相处下来,对方已经成为了对自己很重要的人。

所以当发现“朋友背叛自己”“被亲密的朋友抢先”“为什么他行我不行”的时候绝望感就会成倍叠加。

再一个造成修罗场的是叶修本人身份的设定。他原来是“直男”,一夜之间成了基佬,而且这个基佬身份的原主让他被迫接受了不符合自己的设定,如果是原主可能第一次和喻文州和谐后就不会和喻文州有过多瓜葛,毕竟原主有“喜欢黄少天”的buff加持,叶修本人没有。

二、两人的性格和关系

喻文州

喻苏在一二周目的时候是比少天戏份多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心思细腻敏感,对叶修一个小白来说比较不好把握。

喻苏是个什么样的人,太太在文章里写的已经很明白了。我要再给太太一个烟花赞!!太太笔下喻苏特别符合我心中对喻文州的脑补。

我觉得一般一个人如果在别人面前表现出来的性格比较单一,那么这个人绝对是特别不单纯的;相反,如果一个人在别人面前什么样子都有,反而是一目了然。

比如叶修,原著里的叶修既温柔又嘲讽,但是坚定不移勇往直前。联盟众人对他的印象是一个很丰满的人。其实大家看过原著的都知道,老叶只在荣耀里心脏,平时根本不屑去玩弯弯绕,甚至说在生活中对待他人的恶意可以一笑置之的心宽。这样的人是典型的心大漏风的懒癌后期患者。

但是喻苏不一样啊,他在公众眼里甚至队友眼里都是一个温和而细致的人。但是以前看一篇文章的时候那个太太写的很戳,是说喻文州在少年时期难道就没有过很偏激的心态吗?其实他有的,作为一个正常人都会有的。这种心态里有正面也会有负面:他的骄傲,他的自信,他的野心,他的攀比,甚至嫉妒和有时候的力不从心。这些都会化作他的意志,让他坚持走下去。

所以谁都不能单一看待喻苏在蓝雨训练营时的心态。他是一个沉稳的人,这是性格的主基调,其他情绪即使有也并不外漏,造成他人只看到他的成功,觉得他坚韧不拔。但是意志的形成本身就有多重因素,尤其是负面情绪,可能会更加刺激他勇往直前,反而推动了他的成功。这也就是小学时候学的《精彩极了和糟糕透了》。

在训练营时期,喻文州是怎么看待黄少天呢?对强者的肯定和认同肯定的有的,这里面也有分量不轻的欣赏,这决定了两人之后会成为朋友。

但是他自己在训练营是个什么地位?原著盖章吊车尾,在他有自信自己可以扬长避短站稳脚跟的同时,他不可能对黄少天一点其他情绪都没有,比如嫉妒和不甘。

因为他心里是自信的,他清楚只要自己有机会,是不比黄少天差的。 正因为如此,他挑战了魏琛,证明了自己。这是他对自己的自我认同。所以在原文二周目,喻文州在黄叶在一起后会那么不甘,明明是他先和叶修有特殊♂关系的。

但是黄少天的存在,本身对喻文州的影响可能连喻文州自己都不是太明了。

面对从一开始就耀眼非常的黄少天,他内心深处还是会有他根本不愿承认的少许自卑。所以喻文州才会说黄少天“他那么好”。作为朋友,队友和对手他都是认可黄少天的。所以借用一句原著梗“我很好,但是对方更出色”。所以他被抛下的时候会恨恨的想为什么偏偏是黄少天,这个他没有百分百自信赢过的人。

喻文州是个很复杂的人。他从头到尾都最纠结,比叶修还纠结。因为他既自信又不自信,得到了担忧没得到不甘,只要对手是黄少天,他就一天都静不下心来。

在白学里喻文州可能已经意识到自己没有按照自己的水平发挥,他每周目都想把事情放在自己可以控制的范围内,但是事实呢?他一次又一次失态,根本没有他平时的细致沉稳。这也是感情区别于比赛,他自己也承认,感情是不受控制的,没有什么先后之分。

这造成了他的恐慌,因为他之前的自信来源于荣耀,他哪怕是有信心在荣耀里不输给黄少天,在感情里却没有把握。而在他了解,认可黄少天的情况下,这个对手的强大是超过他的预期的。并且喻叶一开始就有局限,文章开始就说了“叶修先认识的是黄少天”“叶修喜欢的是黄少天”“原主叶是基佬”“叶修和他是从炮友开始的”。

这几点基本上局限了喻叶线的走势。

1、叶修先认识黄少天:喻文州知道最初黄少天是直男的。所以可能会把这个条件给弱化,反而是自己先和叶修有特殊关系。在他看来自己反而是比黄少天先一步。这个设定既可以虐喻又可以虐黄,因为从不同意义上讲,两人都是先手,都不输。所以二周目的时候哪怕是黄叶已经确认关系,喻文州都不认为自己是第三者,他一直认为是黄少天插了队。

2、叶修喜欢黄少天:太太没有刻意去讲每周目喻是在什么时候,怎么知道这一点的。太太笔法很高端,这是一个修罗点,如果喻一开始就知道,可能会带来一种结局,如果是慢慢发现又会是另一种结局,张弛有度,发挥空间广泛。

3、原主叶是基佬:他和喻文州理论上是同类,但是一周目的时候叶修还是一颗直男心。每周目的黄少天开头也都是直男。之后叶修逐渐弯了,少天每周目觉醒的时间方式各有不同。身份的错位和不对等造成了喻文州对叶修和黄少天态度的难以捉摸,造成了他的混乱纠结。

4、叶修和他是从炮友开始的:炮友对两人关系的发展好也不好。要是认死理,觉得只走肾,很多人是无法接受先走肾后走心的。毕竟一开始说好只走肾,就是不想有心理负担,可是一旦走心了,已经有身体(hexie)接触的事实就会变得尴尬和难以转变。不少文会在这个点着重描写,也出了很多精彩的文章。但是太太没有重点描写,仅仅把它当成是一个类似背景和条件而一笔带过,反而很精彩。就像叶修一周目在酒吧里第二次遇见喻文州,就是单纯被他温和的气质吸引了,喻文州也知道,他和叶修第一次大和谐的时候叶修可以选择任何一个人。这就侧面说明了一开始他就知道叶修对他并没有什么特殊感情,甚至从这个时间点他就慢慢意识到了黄少天未来可能会带给他的威胁。

综上几点,太太在43章里说起对喻黄两人不同的攻略方法时原以为喻文州是温水煮青蛙的人,实际上喻文州适合强烈迅猛的感情。也说明了文州性格细致敏感,多思多虑,绝不能拖或者含混不清,尤其是一旦涉及到黄少天,一旦让他感觉到区别对待或者产生了担忧和不甘,简直触碰了他的敏感点,更容易让他走向黑化。

黄少天

黄少天看起来是比喻文州稍微简单一点的人。一周目的时候除了最后真相大白,其余就是单纯的小白恋爱文。因为他一直不知道喻文州的存在,修罗场主要出现在喻叶那边,甚至到最后少天放手,其实喻黄都几乎没有对上,称不上是太修罗场。系统小九也说了,一开始没有黑化解锁,是对小白的保护。和后面喻黄有直接交锋相比真的算温和了。少天是直男觉醒没有黑化和阴暗面,所以暂时看不出他的性格。

二周目的时候直到他收到照片和光碟前也是不知道喻叶的关系的。但是喻文州把事情挑明后他不是像一周目那样放手,而是揍了喻文州然后应战。

之后三周目,黄少天的性格才算真正体现出来,两人的交锋也从二周目的结尾,直接挑明的斗争到三周目更加凶险的虚与委蛇上了。修罗场从黄少天在h市发现两人在雪夜相拥就开始了,之后黄少天在喻文州面前一直扮演灯泡的角色,可见是耐心十足的人。

这一点也要分析一下少天的经历和他本身的性格。

少天是一个机会主义者。但是机会主义者所必须得素质是什么:理智、耐心、勇往直前、冷酷决绝、为达目的不顾一切的坚韧还有无与伦比的发现机会的眼光,这几点少天是都具备的。

原文第十赛季全明星,觉得少天超级攻。他刺杀老韩的时候解说就评价他的冷酷无情,是能够耐心静待时机一击必杀的刺客。

前两周目,少天几乎没怎么遇到障碍,要修罗场的时候也快结束了,他几乎没怎么出手。

然而,第三周目的时候,他出手了,而且手段很恐怖。就是那种即使是你的,我也要光明正大的抢过来,我不出手则已,一出手必定大放异彩(原文评价)。这种出手和喻文州那种用证据威胁的行为是很大不同的,有种阳谋和阴谋的区别。

这就是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区别,一个喜欢控场,一个喜欢伺机而动。都是达到目的的方式而已,确是两个人性格的体现。

训练营时期的黄少天在蓝雨几乎就是太子爷的身份,他活泼耀眼,是一切目光汇集的地方。这和前面分析鱼总的性格是一样的,黄少天元气的形象太突出,就会掩盖他性格的其他方面,让人难以察觉。

黄少天的性格是善良的无疑,但是他是一个实力至上者。他之所以和叶修交朋友,是因为肯定了他的才华。那么对待一直吊车尾的喻文州呢?他一开始就算没有瞧不起和鄙视,起码不会很在意很重视,因为喻文州不强。后来喻文州展现了他的实力,黄少天才会对他很服气。

原著里黄少天几乎是个喻吹,特别听话,这也是来源于他对强者的认可。

可是黄少天对喻文州就没有一点恐惧和担忧吗?也不尽然,不然三周目他找到叶修的时候也不会说自己脑子没有喻文州好,没他聪明。不过这是黄少天和喻文州的区别,两人形势都有优劣:喻文州在面对比自己强大的敌人的时候会去分析两人的优劣,会去扬长避短。但是黄少天也会,他知道自己有叶修喜欢自己的优势就根本不去顾忌任何自己的劣势,只要找到机会就好,他不介意自己的手段。但是喻文州会介意劣势,把它拿出来,分析一下,纠结纠结,然后陷入担忧。简而言之,是一个是否会在意自己劣势的区别。

黄少天可惜忽略劣势,所以显得一往无前;喻文州喜欢控制局面,所以有点瞻前顾后。

从三里已经可以看出来,少天也是不缺乏心机的,他和鱼总在厨房里的对决是三周目的经典啊!!但是之所以要平衡攻略,讲究的就是一个各有所长,两个人的起点在慢慢趋于平衡,但在大势齐头并进的状态下又各有可以拿来比较的得失,正是太太呈现修罗场的奥义所在。

之后,随着两人的黑化,负面的情绪也可能导致做出不同的选择,四周目静待太太给我们精彩的后续♡

叶修 

其实单就叶修来讲,他比较好理解。就像他的性格一样。他太善良,也太温柔。看起来心脏,其实是最单纯的人。因为直男,所以一开始没办法立刻入戏,因为这两人都是现实中好友的样子所以不忍心拒绝他们。后面逐渐弯了的时候,甚至已经对“数据”化的喻黄产生了感情,为他们的痛苦而感到痛苦。

最早叶修完全是为了通关,之后逐渐带有感情,不想要伤害他们,也慢慢加深了对他们性格的理解。这在现实中叶修是不会去了解的。而他越是了解游戏中的喻黄的性格,越为他们心疼。

三周目复盘,叶修已经知道了面对黄少天和喻文州应该要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攻略,对把握他们性格所带来的剧情细节上的转变也非常值得期待♡

三、那些特别戳心的细节

1.一周目叶修去看望喻文州
从喻文州被叶修要求回g市的时候就觉得好虐,然后他看见了黄叶的照片。可以说一周目叶修其实是先答应的少天后答应的文州,不知怎么的,他去吻喻文州的时候超级心疼鱼总了。

2一周目喻文州在KFC
从打电话起到冷冷的注视着一切,太太写的特别好,读着读着就能感觉到那种痛苦和绝望了。

3二周目喻文州请叶修去做客
叶修没有喝茶,喻文州就表现得不自然了,这也是导致黑化的一个点。之后文州把戒指扔了,忍不住心疼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4二周目喻文州在阳台
他那会儿明明心里已经很乱了,最后还竟然理性的思考如果过去帮忙关窗是不是会掉下去。一瞬间我觉得有点小萌,之后就是铺天盖地的虐的感觉。这和一周目不一样的是,叶修没有接受他。他让叶修等他了,但是这次叶修没等。后手得先,这就是虐的开端。

5三周目少天放烟花
这周目叶修几乎没有攻略少天,自然觉醒的契机竟然就是失去爱人的开端。这就注定了少天这周目就不会再少天小甜甜了。
他和叶修对话时已经知道了一切,但还是为了叶修放了烟花,最后少天说冷的时候那一幕虐爆。

6三周目厨房
少天明明是以“电灯泡”的身份出现的,但是却光明正大的和喻文州对战,超精彩,觉得两人互相攻防,你来我往特别带感。这局里喻文州其实是在下风的,要不最后先黑化点满的咋是他呢。

7三周目喻文州哭泣和最后的口型
虐点大家都懂的,尤其是最后的更喜欢他,简直让我恨不得突破次元壁把鱼总抱到怀里!!!!

总之是一篇精彩绝伦的好文啊!!超级喜欢这种因为性格不同而衍生出不同行事然后去反复推敲琢磨主角心理状态和后续行为的好文!!

而且这篇的题材设定超赞!!体验了一把be的感觉。如果单纯是一篇be就会很伤感,但是所有的be都是为了最后的he,有一种苦尽甘来的感觉,读起来更加酣畅淋漓。

最后谢谢太太带个我们这么带感的好文!!期待后续!!

评论(17)
热度(1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elevenの菊 | Powered by LOFTER